close

  江淮晨報訊 他是商務中心全國清明、端午、中秋傳統節日放假的主要“推手”之一;他首倡將孔子誕辰日改作教師節;他讓“七夕節”逐漸走進情侶的生活……他是李漢秋。昨天一早,曾在安大教學29年的李漢秋一身中山裝亮相安大文典閣大講堂,與學生們一起探討“中國式長假”的合理制定,並期盼孔子誕辰日改作教師節能儘快成真。
  “挪假”出游“只看人褐藻醣膠不看景”
  “以前我在安大獃了29年,說起來,安大至少是我的第二母校。”演講還沒開始,李漢秋便隨和地與在場學子聊起了汽車借款母校時光。
  李漢秋說:“我對現在小長假的體驗也是‘挪假’很麻煩,常常是清明、端房屋二胎午、中秋放假一天卻總把周末挪過來搞三天小長假,出去旅游也是‘只看人不看景’。”
  今年10月份,全國假日辦發佈網絡調查問卷,結果超過八成網友對現行的放假安排不滿意,特別是針對3天小長假挪用周末的方式反對聲尤為強烈,超過一半融資網友認為,利用調休延長假期更“傷”。
  “目前這種‘挪假’方式只是假期改革的一個過渡階段,最理想的解決辦法是推廣‘帶薪休假’制度,讓上班族能享受教師過暑假、寒假般的假期。”李漢秋認為,目前要完全取消“挪假”並不現實,尤其是農民工和臨時工沒法享受帶薪休假的保障,只能利用小長假回鄉探親。
  首倡孔子誕辰日改作教師節或成真
  今年9月份,國務院法制辦公佈《教育法律一攬子修訂草案(征求意見稿)》,擬將每年9月28日的孔子誕辰日改為教師節。李漢秋2004年就曾以全國政協提案的形式首次倡導這一建議,在昨天與安大學子見面時對此表示深感欣慰。
  “現在的教師節定在9月10日並沒有什麼特定的文化內涵,將孔子誕辰定為教師節是有歷史依據的。”李漢秋介紹說,古代每年春秋兩季學堂開學,學生都要行禮拜孔子,香港、臺灣等地也都將教師節定在孔子誕辰的9月28日,這也是對孔子“萬世師表”文化教育精神的一種繼承。
  李漢秋:被稱為“倡導中國傳統節日假期化第一人”,1960年從北京大學中文系畢業後,曾先後在中國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安徽大學中文系從事中國古典文學的研究和教學。連續四屆擔任全國政協委員,曾建言“清明、端午、中秋放假”並被採納。(劉梅梅、蔡麗麗)  (原標題:“挪假”很麻煩 “帶薪休假”可推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mk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