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2月14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這段時間以來,因為冷空氣的來臨,其實北京的空氣質量還比較G2000好,但是不少媒體還是把PM2.5作為了今天關註的主題。原因是一項調查顯示,北上廣等一線城市居民呼吸系統監察的異常率正在上升,元凶就是空氣污染和PM2.5。
  這份報告來自中國醫師協會和北京市健康保障協會的研究,在調查了全國20個城市、68萬人的體檢結果後,報告發現,相比3年前,北京、上海、廣州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體檢異常率上升明顯。主要是由於空氣中可吸入京站美食顆粒物污染導致,43%的城市居民表示曾出現心悸、疲勞、暈眩、呼吸困難等心血管系統異常癥狀。
  中國氣象有巢氏房屋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司長陳振林此前曾表示,2013年全國平均霧霾日數為4.7天,較常年同期2.4天超出近一倍,已經達到52年以來的極值;華北、長江中下游和華南地區呈增加趨勢。中東部大部地區年霧霾日數為25天-100天,局部地區超100天。
  2012年襯衫北上廣西安因空氣污染早死人數逾8000人
  一方面是霧霾的持續加重,另一方面是居民呼吸系統檢查異常率上升。無論是誰,都很容易在這兩者之間畫上一個等號。但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小川此前主持的一項研究指出,在現有的空氣質量下,2012年,北京、上海、廣州、西安因空氣污染導致的早死人數達二胎到8572人,經濟損失超過60億元。
  潘小川:我們是根據2010年四個城市的污染數據來推算,純粹的由於PM2.5導致的死亡人數,在這裡面,我們把PM10、二氧化硫、氣象因素的影響都控制住了,得到的是單純由於PM2.5的增加造成的急性影響導致的超額死亡,實際上PM2.5還會有一些慢性的影響。
  無獨有偶,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此前也表示,PM2.5污染和呼吸道疾病之間已經形成了直接聯繫。
  鐘南山:灰霾對心血管,對腦血管對神經系統都有影響,但首當其衝還是呼吸系統。曾經有個統計,這PM2.5每增加10微克,呼吸系統的疾病的住院率要增加3.1%。要是從25微克增加到200微克,日均的(呼吸道疾病)病死率要增加11%。應該說空氣污染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
  而對於日常要最早接觸到病人的醫生來說,他們也很直觀的感受到,空氣質量不好時,醫院呼吸門診的病人就會增加。北京協和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生許文兵感覺,尤其是一些從外地來到北京的病人,很多人直接的反應就是,咳嗽。
  許文兵:不是有個北京咳嗎,實際上很多人都有這個感覺,一到北京,咽部就不適應,因為這個污染物質可以形成對粘膜的刺激,就會形成呼吸道的慢性炎症,誘發咳嗽和喘息。
  (原標題:PM2.5致北上廣呼吸系統異常率上升 早死人數逾8000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mk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