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關鍵字0日下午,廣州市紀委監察局定期新聞發佈會宣佈,市紀委制定的《關於加強和規範村“兩委”班子主要成員出國(境)管理意見》正式印發,填補了目前國內“村官”出國(境)管理規定的空白,有助於打破“村官”出國(境)管理難的困局。(12月22日《東方早報》)
  廣州加強“村官”出國(境)管理,是個具有地方性特點的現象。況且,要說“村官”是官,有點冤枉,畢竟有關國家法律法規都沒有任何明確界定。然而,把“村官”只當做基層發展的“領頭人”,這樣的提法也不能涵蓋“村官”的全部特征,起碼忽略了msata“村官”們在法律法規範圍內的管理權能,而且由於傳統的意識,“村官”們在村民居民的心目中就是名副其實的“官”。
  “村官”與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有非常直接的聯繫,婚喪嫁娶、蓋房栽樹等等,那一項事情都可能會與“村官”們打交道。再者,村居兩委也是基層九份民宿政府社會治理的“末梢神經”,許多的管理事務都委托或者授權給村居委。有媒體報道,南寧的一個社區掛了27塊牌子,雖說有的牌子形式大於內容,但是,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村居兩委在基層政府實際運作中的作用。
  在我國的農村和城市開展基層村(居)民的自治,已經有一些年頭了,社會各界曾經給予了很高的期待和評價,客觀看,依然存在差強人意的問題。回顧一下這些年來的社會群體性事件,大多是“風生於地,起於青蘋之末”澎湖民宿,細究內里,會發現一些事件的苗頭產生主要與基層村(居)委有關,尤其是班子成員的工作作風有直接關聯。
  俗話話,“別拿豆包不當乾糧,別拿村官不當幹部”。事實上,隨著城市化的發展,城市邊緣的農村,越來越不再是傳統意義上農村狀態。特別是在經濟發達地區,由於土地開發、企業發展等原預防癌症因,農村的集體資產增加迅速,村兩委的角色和功能也相應地發生了結構性的變化,“村官”利用權力進行尋租牟利的現象比比皆是,又不容易發現。
  例如,農村戶口越來越被看成了好東西。學者賀雪峰分析認為,“當前農村戶籍上附著幾項十分重要的福利,一是耕地承包權,二是宅基地,三是自有自建的住房。這些福利尤其是表現在城中村和城郊農民徵地時的巨大利益。沿海發達地區和大中城市郊區,農村戶籍含金量遠遠超過了城市戶籍。”農村戶口背後的這些利益,本來起到了保障農民的作用,現在卻成了一些“村官”進行利益交換的肥肉。
  而且,即便“村官”沒有做什麼違法亂紀的“大事”,也會造成一些不良的社會影響。幾個月前,北京一名村幹部為兒子舉辦婚慶盛典時,流水席辦了二百多桌,正日子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辦,請了許多演員助興。或許,如同當事人所解釋的那樣,的確是按當地風俗辦婚禮,不存在藉機斂財的動機,但是,正是這種看似“合情合理”的做法,社會觀感很不好,村民們去“捧場”,怎麼會沒有衝著村委會幹部的意思呢?
  今年以來,黨中央在反腐領域“打老虎”與“打蒼蠅”,雙手出擊,贏得了民眾的一片點贊。“老虎”的落馬,讓人看到了決心的同時,也釋放了反腐的震懾性的威力。當然也要看到,“村官”以及稍稍“高一點”的科級幹部違法違紀現象,仍然需要重視,中紀委12月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10月31日,全國各省市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共計1.7萬餘件,處理人數1.9萬餘人,其中,鄉科級幹部所占比例最大,近93.3%。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反腐不僅要通過自上而下地出重拳表明堅決的態度,還得夯實基礎,其中當然包括管理好“村官”中的黨員幹部,否則的話,不但保不住“打老虎”的成效,還會給民眾反腐抓幾個典型一陣風的感受。因此,約束“村官”的權力濫用,預防性的規定只是應對性策略,更有效的,只有基於村居委自治的各種法規,制定出更加細緻的制度性規範,在民眾監督下嚴格執行。
  文/寇軍  (原標題:別讓“村官”成反腐“遺忘的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mk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