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金融服務中心:鄭東CBD與航空城CBD
  打造“黃河”、“黃帝”、“嵩山”、“商都”四個具有國際影響的旅游品牌
  總體目標
  建設國家現代農業先導示範區,國家先進製造業基地,國家現代物流商貿中心,區域性現代服務業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構築引領中原經濟區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
  未來的鄭州都市區產業如何佈局?農業、工業、服務業如何統籌協調發展?投資興業選哪個區域?逛街游玩到哪兒去?昨日,鄭州晚報記者從鄭州市規劃局獲悉,依據《鄭州都市區總體規劃》,鄭州都市區的產業發展與佈局規劃初步確定,近期將提交市人大審議批准。
  本著“開門辦規劃”的群眾工作思路,鄭州市規劃局歡迎市民就各項詳細規劃提出自己的意見,市民可以直接通過本報熱線96678反饋,鄭州晚報將這些意見和建議彙總後,送到鄭州市規劃局。
  鄭州晚報記者 辛曉青
  現代農業:
  規劃河陰石榴等9處品牌農業園
  根據規劃,都市區現代農業分為都市農業、高效農業和休閑觀光農業三類。
  都市區現代農業佈局可分為都市農業區、高效農業區和休閑觀光農業區三大區;引導建設5類農業園區,即品牌農業園、設施農業園、循環農業園、創意農業園和農業示範園,共計30個。
  規劃9處品牌農業園,主要涉及蔬菜、花卉、水果、水產等。其中包括西部新城北部的河陰石榴、東部新城北部的大閘蟹、南部新城東部的西瓜和西部的大棗、城南組團的櫻桃、鞏義組團北部的黃河鯉魚、新密組團東北部的金銀花、登封組團西部的核桃等。
  核心功能區周圍,引導建設6處設施農業園,位於新城周邊,主要為蔬菜、花卉、水果的規模化、規範化生產。
  規劃5處循環農業園,採用循環生產模式,推進各種農業資源的高效利用,分別位於東部新城北部、南部新城南部、登封組團南部和鞏義組團東部。
  結合文化創意中心的建設,引導建設3處創意農業園,分別位於綠博組團、惠濟組團和高新城組團。
  規劃7處農業示範園,每處集中連片面積在3萬畝以上,主要分佈於惠濟組團北部、東部新城北部、南部新城東部和西部、西部新城北部、新密組團南部和登封組團北部。
  現代工業:
  規劃15個省級產業集聚區
  工業將逐步離開主城區,按照規劃,將引導工業向3個新城、外圍組團和新市鎮的產業集聚區、工業園區集中,其中都市核心區主要發展先進製造業,外圍組團、新市鎮以傳統工業為主。
  通過引導工業集聚進園,規劃形成15個省級產業集聚區和40個工業園區;重點在航空產業集聚區打造電子信息及生物醫葯產業集群,在經濟技術開發區和東部新城打造汽車及裝備製造業產業集群,在高新技術開發區和西部新城打造高新技術產業集群,在鞏義打造鋁精深工產業集群,在新密打造耐材產業集群。建設以汽車裝備製造業、新材料、航空產業、鋁精深加工和高端耐材為主的國家先進製造業基地。
  現代服務業:
  規劃鄭東CBD與航空城CBD兩處金融中心
  以中心商務功能區、特色商業街區、物流園區、文化創意中心、旅游服務中心等產業集聚區為空間載體,引導現代服務業向都市核心功能區集中。
  1.金融與商務服務業
  規劃建設兩處金融服務中心,分別位於鄭東新區CBD和鄭州航空城CBD。
  商務服務業與金融業毗鄰分佈,在都市區三座新城區各規劃1處中心商務功能區。其中在鄭東CBD及鄭州東站區域規劃建設區域性商務服務中心;在三處新城各規劃建設1處區域性商務服務次中心;在四個外圍組團各規劃1處城市商務服務中心。
  2.商貿物流業
  規劃區域級商貿中心1處,即二七商貿中心區;市級商貿中心2處。
  規劃建設17處特色商業街區、6處大型市場,其中中心城區規劃5處特色商業街區、3處大型市場;南部新城規劃3處特色商業街區、1處大型市場;東部新城規劃2處特色商業街區、1處大型市場;西部新城規劃3處特色商業街區、1處大型市場;鞏義組團規劃1處特色商業街區;登封組團規劃2處特色商業街區;新密組團規劃1處特色商業街區;新鄭組團規劃1處特色商業街區。
  大型市場佈局
  規劃建設區域級物流中心2處,即南部新城和九龍國際物流中心,市級物流中心3處,即經開區物流中心、南曹鄉物流中心和西部須水物流中心。
  3.文化創意產業
  規劃將文化創意產業分為文化藝術創作基地、文化藝術傳播中心、休閑娛樂中心、動漫游戲創作中心和研發設計中心五類。規劃在綠博組團、登封組團、高新城組團、惠濟組團和金水區建設五個創意產業集聚區,培育8個文化藝術創作基地、12個文化藝術傳播中心,13個休閑娛樂中心,3個動漫游戲創作基地,7個研發設計中心等新型文化創意產業。
  4.旅游業
  將都市區旅游發展的總體佈局打造為“一帶、四區”的文化旅游格局。即:沿黃文化旅游帶、都市文化旅游區、黃帝文化旅游區、嵩岳文化旅游區和河洛文化旅游區。
  重點打造“黃河”、“黃帝”、“嵩山”、“商都”四個具有國際影響的文化旅游品牌形象,綜合發展生態旅游、休閑旅游、度假旅游、文化旅游、商務旅游、會展旅游等六大旅游項目,打造一批精品旅游景點。
  規劃8條品牌旅游線路,建立以主城區為中心的半小時環城游憩帶、1小時中原旅游圈。
  規劃在鄭州站、鄭州東站、航空港設置3個游客集散中心,引導入市客流快速向各個景點以及周邊城市分散。強力打造天中旅游新城、龍湖、綠博三個旅游服務中心,為游客提供接待咨詢、信息救援等服務。
  主城區
  須水紡織服裝市場 南部新城
  龍湖華南城南環綜合市場
  西部新城 柳林鎮電子市場東部新城中牟汽車後市場
  宜居建康城醫療器械市場
  (原標題:鄭州都市區產業發展與佈局劃定 兩個金融服務中心:鄭東CBD與航空城CBD打造“黃河”、“黃帝”、“嵩山”、“商都”四個具有國際影響的旅游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mk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