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端午節,一個老段子再次火了:老師問小明:“你最喜歡的詩人是誰?”小明答:“屈原。”老師倍感欣慰,以為教學有方,問他為什麼喜歡屈原?結果小明說,因為屈原最有良心,別的詩人一死就留一下大堆詩給我們背,屈原一死,給我們留下三天端午假。(6月2日《楚天都市報》)
  儘管說,這隻是一個段子。但是這個段子卻不僅僅是一個笑話這麼簡單的事情。如果你到課堂上去問問孩子,他們對屈原的認識,我想很多人都說不出所以然來。即使是成年人,他們對屈原的認識也就是個端午節,對端午節的認識也就是個吃粽子而已。
  笑話能讓我們笑出眼淚。笑出眼淚的笑話卻值得我們深思。是的,這個笑話有點誇張。但是,事實上,端午對我們來說,難道最大的感受不是三天端午假日嗎?對於孩子來說,他們在這個節日里想到的是熱鬧的動物園,是香甜的粽子;對於成人來說,他們在這個節日里想到的是刺激的影視劇,是甜蜜的約會;對於商家來說,他們在這個節日里想到的是嘩嘩的人民幣,是賺錢的快感。無論是窩在家裡的,還是奔走在路上的,亦或是飛在天上的,大家有幾個人會在這個節日里,思索一下這個節日的真正含義?
  過節,對於我們來說徒留下了熱鬧、吃喝、玩樂和遍地的垃圾。是的,過節就是為了放鬆,無需太多的沉重。但是必要的思考還是需要的。而當那些有能力思考的人,走了旁門左道的時候,更是會給這個節日添堵。性學家方剛的理論在這個節日里再次飄飛,他認為屈原是個同性戀,他認為屈原的死是因為被同性戀的愛慕者拋棄了;還有專家開始研究屈原的死不是因為愛國,而是要維護高貴的血統。即使有的地方在搞活動,也儼然讓紀念活動變了味道,有地方讓孩子穿著古代服裝在雨中祭奠屈原。這實際上是錯誤的理解了祭奠的意義。我們需要學習的是屈原的愛國、愛家的精神,需要傳承的是端午的傳統文化。把屈原娛樂化,把屈原神仙化都是兩個極端的表現。
  這說明一個問題,我們在過自己節日的時候,忘記了最美好、最質朴的東西。這更證明我們的節日導向是出了問題的。我們可以為傳統節日的發揚去放幾天大假,但是當這些傳統節日因為有了假日,對公眾來說只是一個休閑消費的假日的時候,這樣的假日就失去了本來的意義。這樣的節日還有多少不同?清明節、端午節、元宵節、春節都成了一模一樣的節日的時候,也就使節日沒有了特色,就如一碗發餿的白開水一樣,不僅沒有了味道,還平添了異味。當韓國、日本把和我們一樣的節日拿去申遺的時候,我們感到不平的心在翻滾。其實,申不申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要知道傳承,要懂得傳統節日的真正含義。
  當一個個舶來品的節日被我們過得風生水起的時候,我們是不是也丟失了什麼?當我們開始過聖誕節情人節的時候,我們是不是也遺失了什麼?
  “屈原給我們留下了三天端午假”的小段子確實是笑話,但是我們笑出眼淚之後怎麼乾純炊宋緗誚滯返耐岩攣瑁純炊宋緗諫碳業慕瀉吧頤欠⑾治頤塹慕諶找丫Ы諞幻妗⑶Т倏琢恕�
  文/郭元鵬  (原標題:別把“屈原留下了三天端午假”當笑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mk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