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山茶油的生產線滿負荷,但要滿足市場的需求變得越來越吃力。
  紅網岳陽6月30日訊(記者 馮鈞 通訊員 周聰穎 攝影 明健飛)不管我們是否留意,人們的食用油消費觀念正在悄悄改變。而這種改變讓以前不起眼的產品逐步邁入主流的行列。
  “2009年,我們的山茶油才銷售幾百噸,經過不到5年的時間,銷售量翻了好幾番。我們的廠房都嫌太小了,新徵了一塊地搞改擴。”湖南山潤油茶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山潤油茶)董事長歐陽鵬飛今天邊走邊向湖南糧油健康生態行採訪團介紹著企業發展規劃。
  在他的眼中,茶油是最好的油。而岳陽平江縣作為全國唯一的油茶示範縣,在種植油茶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和傳統的種植技藝。油茶是平江縣傳統的、主要的經濟作物,為油茶加工企業提供了最好的原材料。
  “平江的油茶籽,是經過16年跟蹤選育出來的‘德字一號’,品種的穩定性很好。”歐陽鵬飛說。
  有了好的茶油籽,要加工出好油需要好的工藝。
  在山潤油茶,他們將“有機”與“綠色”這兩個在市場上經常混為一談的概念,在生產中分得十分清楚。“‘有機’的要求是遠離道路人群,遠離耕地種出來的油茶籽。‘綠色’標準稍低,可以在耕地邊上種植,但種植過程中絕對不允許使用農藥。”山潤油茶生產負責人說。在廠區的儲油罐上,“有機”和“綠色”被分別標識,連生產過程中走的管道都不一樣。
  而且通過技術攻關,他們研發了原香味保留專利技術。讓茶油去除有害物質的同時,保留原有的香味。通過這項技術,他們開發出了無味、原味和原香三種不同口感的茶籽油。一改茶油煙大味重的傳統面貌。
  每一瓶山潤的有機茶籽油都有唯一的身份碼,在網站輸入身份碼,就可以查出該瓶油的茶籽產自哪一塊田以及真偽信息等。這是油脂產品中第一家採用追溯系統進行產品管理的企業。
  山茶油在目前食用油市場上屬於高檔油系列。“2009年的時候,我們的銷售僅500多噸,而到了2013年,銷售突破了6000噸。”歐陽鵬飛說,“公司的基地也由2009年的不足8000畝,發展到現在的8萬多畝。”
  他分析,茶油被稱為東方的橄欖油,無論從營養價值還是保健功效上,都可以稱作是油中之王。而隨著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越來越多的人重視健康綠色的產品。在食用油中,高端油的消費比例逐年提升。因此,給了山茶油發展的機遇。
  湖南省糧食局公佈的有關數據顯示,全省現有油茶林面積1988萬畝,占全國油茶林總面積的40%強,油茶籽產量65萬噸左右,面積和產量都居全國第一位。
  相關鏈接:
  油茶籽油功效:油茶籽油之中含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如山茶甙有強心作用;山茶皂甙有溶血栓作用,能防治血管硬化所致的多種心腦血管疾病;茶多酚具有降低膽固醇、預防腫瘤等多種作用;角鯊烯具有香氣,有很好的富氧能力,可抗缺氧和抗疲勞,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力的功能;豐富的維生素E及抗氧化物,可以美容護膚抗衰老。食用這種植物油,極易被人體消化吸收,不僅可以防癌、降低膽固醇和血脂,還可以護膚和延緩衰老,被譽為“東方橄欖油”。
(編輯: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mk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