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8月16日訊(記者 李偉鋒 通訊員 彭見 彭凌燕)記者昨天從省中小企業信用與擔保協會發佈的《2013年度湖南省融資擔保機構社會責任報告》發現,我省融資擔保機構業務可謂“冰火兩重天”:2013年,20家優秀融資擔保機構擔保餘額214.52億元,占全省擔保餘額的49.32%;27家擔保機構竟然兩年無業務。
  據省中小企業信用與擔保協會統計,截至去年年末,我省共有融資擔保機構207家,已累計為8萬多家中小企業提供擔保1820.4億元。2013年,全省融資擔保機構新增擔保餘額439.82億元,年末在保餘額434.96億元。
  從2013年的擔保情況看,湖南省中小企業信用擔保有限責任公司、衡陽市企業信用擔保投資有限公司等20家融資擔保機構,其擔保餘額幾乎占到全省融資機構擔保餘額的“半壁江山”,部分擔保機構資金放大倍數達到5至10倍。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有47家擔保機構沒有開展一筆業務,其中27家擔保機構連續兩年“未做一筆生意”。
  據省中小企業信用與擔保協會負責人鄒志新分析,47家未開展業務的機構中,有18家是去年新成立的,有的接近年底才拿到牌照,當年無法開展融資擔保。27家兩年未開展業務的擔保機構都是民營擔保機構,由於銀行的合作偏重於國有及有政府背景的擔保機構,這些擔保機構難以獲得銀行授信,業務開展不起來。
  針對我省擔保機構現狀,鄒志新建議:對融資擔保機構實行差異化管理,對那些經營規範、信用良好、業務做得好的擔保機構給予更大支持,對那些違規經營和長期做不了業務的機構,建立退出機制,以凈化融資擔保市場。  (原標題:融資擔保機構“冰火兩重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mk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